close

羅勒(Ocimum basilicum), 英文叫Basil,是西方料理常用的香料之一. 在我們的口語裡,叫做'九層塔'.新鮮的九層塔,香味濃郁,適合搭配重口味的料理,鹹酥雞的配料,三杯雞的配料,還有塔香煎蛋與塔香茄子,這幾道料理若缺 了九層塔,就少了豐富的味道.'三杯雞'顧名思義,就是要有'三杯'的調味料,可說是'米酒','麻油","醬油"三種調味料的三重奏,結合雞肉的鮮嫩, 和九層塔的芳香與鮮綠,展現出料理滿足感官的享受.(喔!!我又開始再當"小當家"了).好啦!!回歸現實,這'三杯'說科學一點就是"米酒:麻油:醬油 的體積比例1:1:1'的搭配.由雞肉的份量來決定.這次用的是1斤的去骨雞腿肉,而且雞肉的油脂較多,所以在調味料上略做調整,預估雞油的量,所以才將 麻油與植物油的總體積定為30ml.

 

1.準備材料: 清酒100ml(因為純米酒比較貴,所以改用清酒),麻油15ml,植物油15ml,醬油100ml,薑一塊,蒜頭4顆,紅乾辣椒2條,去骨雞腿肉1斤,九層塔適量.
2.先將薑片與麻油和植物油混合小火拌炒.
3.將薑片炒到成波浪皺縮的狀態,香味出來時.
4.放入雞肉與薑片拌炒,再加入酒,蓋上鍋蓋悶熟,此時火可開中火. (讓薑味融入雞肉中)


5.煮熟的雞肉會縮小,而且會流出雞汁,和雞油,此時再放蒜頭,辣椒及醬油拌炒.讓水分稍微收乾.
6.將1T的太白粉粉先溶於冷水中,倒入鍋中芶芡.並加鹽3g,糖5g調味.
7.最後放入九層塔,熄火.利用食物的熱氣,將九層塔的香味散發出來.
8.搭配水煮綠花椰,三色丁,就是一個三杯雞便當了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yJan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