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我娘不喜歡我們買外頭的涼麵,原因是傳統涼麵的麵條是用油麵,而油麵的製造過程中,爲了要增添麵的脆度,會使用硼砂來增加脆度與彈性.但是硼砂經由食品攝取後,可與胃酸作用產生硼酸,硼酸不易被排出且具有積存性,會在體內蓄積,妨礙酵素進行消化作用,引起食欲減退,消化不良,抑制營養素之吸收.其中毒 症狀為嘔吐,腹瀉,紅斑,循環係統障礙,休克及昏迷等硼酸症徵狀,而且有致死量,具有危險的毒性,目前世界各國包括我國都禁止使用.怪不得可以拿硼砂來當作小強,螞蟻的剋星!!之前,政府衛生單位會抽查市面上油麵的硼砂含量,真的有油麵被抽查到含有硼砂的反應.所以還是有不法業者使用違法的食品添加劑的,身為消費者的我們,可要多注意這些新聞,保護自己的健康與荷包!!還好,義大利麵(pasta)可以取代油麵,這是義大利的主食,主成分是杜蘭(durum)小麥的麵粉所製成的麵條,杜蘭小麥為最硬質的小麥品種,具有高蛋白質及高筋度的特性,杜蘭小麥仁本身顏色則為黃色,因此做成義大利麵食後,多半呈現美麗的金黃色澤.義大利麵條根據粗細度分種類,以1-16 為編號,1號為最細的Angel's Hair 天使髮,而一般常見的義大利麵為5 號.較細的義大利麵為Spaghettini ,而較粗的是Spaghettoni .由於色澤金黃與高度筋性的特性,所以可以拿來作為油麵的取代品.麻醬的配方是我參考楊桃網站所調配出來的.


1.準備材料: 義大利麵Thin Spaghetti, 黑芝麻粉,花生醬,醬油,烏醋,小黃瓜切絲,胡蘿蔔切絲,蛋打成蛋液.
2.將義大利麵煮熟,撈起放入冷水中冷卻,再加入植物油,做成油麵.
3.蛋液倒入油鍋中煎成蛋皮,放涼後切成細絲.
4.調芝麻醬: 冷開水4T,黑芝麻粉5T,花生醬3T,烏醋2T,糖2T,醬油3T,香油1T,辣麻油1T,蒜粉1T,鹽0.5t.攪拌均勻.

5.取適量的油麵,配料,最後淋上芝麻醬,就是一盤可口的麻醬涼麵了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yJan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