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要做豬肉的料理都會莫名的害怕,因為豬肉的味道爆腥,從冷凍庫拿出來解凍之後,那股噁心的腥味撲鼻而來,超級想吐.煮好的豬肉,也因為腥味還在,一口都吃不下去.試過好幾種去腥的方法,米酒法,汆燙法,薑蒜法,一點都沒效.後來使用'跑活水兼按摩法'我參考了這2個網頁(方法一)(方法二)才解決了這個困擾的問題.稍微將她們的方法再變化一下,方法一是把豬肉泡在水裡,放入冰箱中,可以放overnight,試做過的結果:去腥效果有達到,而且方便.但是以食品微生物的觀點來看,這樣的時間可能會讓細菌滋生.所以平常比較少用.方法二是將豬肉放入有清水的鍋子中,並放於爐子上,開最小火力的火反應30分鐘,讓溫度造成清水與豬肉之間的密度變化,使豬肉中的血水及組織液流出來.此法也試做過,爐子的火要控制好,每個爐子的最小火力並不一樣,沒控制好反而會讓豬肉外層熟,而豬肉外層的蛋白被煮熟變性後,內層沒熟的血水反而被封鎖在裡面,出不來.沒有達到去腥的效果.後來就將豬肉先切成我要烹調的形狀大小,再放入鍋中,放在水龍頭下,不斷的沖清水,爲了要快速將血水去除,使用了按摩的方式,用手將肉不斷的抓一抓,讓血水更快出來.大概15~30分鐘後,豬肉會失去血色.這樣的去腥效果還不錯.有一次辦大型BBQ活動,我負責醃肉,從市場買來一堆肉,我和另外兩位仁兄,三人六隻手,很努力的花了一個晚上聯手按摩豬肉,還好第2天烤肉,有醃入味,而且沒腥味,我還吃了好幾塊呢.要不然,只要有腥味的豬肉,吃一口就會被吐掉,真是挑剔的嘴呀.回 歸正題,這個粉蒸肉料理,是從學姊那兒學來的,好料理,成功率也高.記得有一次學姊到合作社買了一些東西,其中有一盒蒸肉粉就是相片裡這個牌子的,學姊就分送我一包,順便敎我料理的方式,而且我們有比較過好幾種牌子的,這牌子的調味比較好吃.跟學姊聊天真是有趣呀......

 

1.準備材料:叉燒肉片454g,小條的地瓜2條,蒜頭2粒,蒸肉粉一包,醬油3T,米酒3T,鹽0.25t,太白粉1T
2.將肉與蒜頭,醬油,鹽,酒,太白粉醃漬約30分鐘.
3.醃好的肉片沾上蒸肉粉.
4.準備一個大碗,將地瓜切片舖於大碗底層,沾上蒸肉粉的豬肉舖於上層,這樣蒸的過程中豬肉的湯汁會被地瓜吸收.用電鍋蒸,電鍋外鍋放1杯水.


 

5.蒸好的粉蒸肉.
6.將大碗倒扣於盤中,搭配香菜食用.粉蒸肉料理完成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ryJan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